JOKE-R™

生死来去,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关于死侍和蜘蛛侠】——是杂谈√不是安利×

/世界上最短的咒语,是一个人的名字/——米山峰夫


【死侍对蜘蛛侠】

1.

在《死侍V4》的2099刊中,死侍和夏坷拉的女儿瓦尔达囚禁了死侍,想逼他说出自己的母亲在哪,好将她复活。当时是2099年,魅魔女王夏坷拉已经和死侍走上不同的道路,两人经历了一场战争,最后以夏坷拉战败收场,谁也找不到她的尸体,唯一知道她在哪的死侍也早就想不起来。死侍的另一个女儿艾丽制服瓦尔达后,和年迈的死侍共进晚餐,这时候死侍终于想起来了:他曾借用蚁人的皮姆粒子将夏坷拉的棺材缩小,这么多年一直塞在自己的心脏旁边,因为“夏坷拉永远是他无法避开的那颗子弹”。

 

这看起来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动的爱情故事,但事实上死侍经历过的所有爱情都是动人的,他有不幸的家庭,悲惨的过去,发疯的脑子,荒谬却总是微妙正确的三观,所以他总是竭尽所能去保护自己身边不多的美好,他爱夏坷拉,他爱模仿猫,他爱音波,他爱死亡女神……这些爱都是真实的,是他毫不吝啬想去给予的。夏坷拉虽然特别,却不比其他死侍爱恋过的人特别,她们都是死侍无法避开的美好。

 

要说夏坷拉的私生活如此荒谬死侍却没和她离婚,原因之一是死侍的私生活也同样荒谬,之二是死侍忠于的不是夏坷拉本身,而是“婚姻”。这东西在死侍心中是真正神圣的,涉及一个非常著名的理论:“越不相信爱情的人,对爱情越忠贞”。死侍越荒谬,就越需要一些能让他真正站在大地上的东西,他的原则其实比任何人都强硬,他自己受过的伤他不会让别人去受,他给自己设的底线他不会让别人知道,因为这东西不能让任何人去碰——尤其是他自己。他曾经和魔形女有过一段完全建立在谎言上的婚姻,当他知道自己被骗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历尽千辛万苦找到魔形女,在对方问他是否要比试谁能开更多枪时,他说:不,我只想请你在离婚协议上签个字。

 

所以回到2099刊,这个故事真正让我在意的地方不是死侍的爱情,而是死侍刚被艾丽救出来时明明什么都不记得,却开着普莱斯顿的行驶仪直奔已经成为废墟的帕克工业。

虽然最近贱虫老年刊曝出死侍给彼得输血让他多活了很多年,但2099的时候,彼得应该还是已经死了。不管死侍最后说得有多动听,他的确已经把夏坷拉忘了,他把她装在心里就像我们保存纪念品一样,不是为了不忘,而是为了可以忘,毕竟纪念品还在,想要缅怀和回忆只需再看看就好。他无论如何也忘不掉的是那个他和彼得帕克共有的地方。

 

这里说“共有”虽然还只是猜测,但至少有两处证据:①死侍对普莱斯顿解释说那儿是他以前赚很多钱时候的一处落脚点,他所有的武器都存放在里面,他还参与了设计改造;②整幢建筑虽然已经破败,但帕克工业的技术还在,需要验证才能打开,死侍扫描了自己的手后全息投影仪出现了蜘蛛侠的脸和声音:“帕克工业安全授权:韦德·威尔逊,允许进入”,可知在很多年前彼得就已经完全信任死侍,给了他自己公司的最高权限。

 

这个细节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毕竟那是死侍的个人刊番外,谈的全是死侍的家事,编剧却专门安排了一个片段来谈论“蜘蛛侠彼得帕克”在死侍生命中的地位,并埋下了蜘蛛侠最终还是将死侍看作了挚友的伏笔。我喜欢这些细节,细节总是能让一部作品活过来。

 

2.

我从不认为死侍是个好人,他最初的确是作为反派和调侃DC里的丧钟被创作出来的,他的洗白靠的是人气。为了留住最初的受众群体,他保留了作为恶人的过去,且因为他能打破次元墙,他在一定程度上担当了漫威里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角色,在他的世界里不存在对错,过去的事他做了就是做了,再让他来一次他还是得那么做(一切都是作者的安排),所以说实话他没有太多能够彻底改变的地方。这样的角色洗白是很困难的,漫威用了整整一个V3版本来重塑他的形象,上天入地无所不谈,从荒诞文学到宇宙哲理,从和平到残暴,从永生到死亡。在这场官方打死不承认是重启的重塑之后,死侍的转型在某种意义上非常成功,而且我认为死侍在成为反英雄的同时明白了一些事情,比如这个世界光靠他们在地狱里战斗是不够的,世界不是这样运转和维持的——人们需要太阳,他需要太阳。


他的太阳曾经有很多人选,但最终既不是他最崇拜的美国队长,也不是他最仰慕的金刚狼,不是他最好的朋友电索,更不是他那些形形色色的爱人,而是蜘蛛侠。

 

作为一个没有归属感的人,死侍可以为了维持所谓的情义做一些其它人认为很卑鄙的事,他可以听从九头蛇美国队长的命令杀死自己多年的朋友,哪怕他知道美国队长是错的;他可以为了鼹鼠和罗根搏命,哪怕他知道鼹鼠会背叛他;他甚至可以为了帮电索完成所谓的“大团结”而支持他那偏执又自负的做法,与他一起对抗所有X战警……他不会去干预这些人的选择,那归根结底是别人的人生,如果交了这个朋友,他帮就是。

 

但对蜘蛛侠不行,在蜘蛛侠面前他那些“我压根不在乎”的措辞都是屁。他会拼尽全力挡在蜘蛛侠准备犯错的道路上(玲珑蜘蛛篇),他无论如何也要保全蜘蛛侠的灵魂,因为蜘蛛侠是他肮脏世界里唯一的光,如果蜘蛛侠不复存在了,他不敢想象自己会变成什么、会回到哪里。正如狄金森所说:“我本可以忍受黑暗,若我不曾见过光明。

 

这里说一下电索。死侍曾经穿越无数时空去拯救电索,这就是电索从来没有对死侍下过杀手的原因,他知道死侍这个人在将来某一天会拯救自己的过去和未来,我不否认他们的友谊,但在最初面对死侍时,电索终归是有目的性的。如果换作蜘蛛侠一切都会不同,就算蜘蛛侠知道死侍有一天能挽救自己,但当下若死侍犯了无法挽回的大错,他还是会不顾一切将其绳之以法,哪怕同归于尽——绝无半点犹豫。这也是死侍最欣赏蜘蛛侠的地方,他很难相信世界上会有这样愚蠢又伟大的人。

 

3.

想让观众怜爱一个角色最便捷的办法就是让他带上无法摆脱的悲剧色彩,死侍的悲剧色彩来自他内心深处的自卑,他由衷地厌恶自己,不单单是外表,还有那些过去,所以他经常会讲一些自我贬低的话,像什么“没有人活该要遇见我。”“我没爱过他们,我从来没有机会。”BLAH BLAH。

 

其中他重复得最多的是:“我从来没有想要过你。”——在夏坷拉率领地狱大军进攻人间的时候,他对夏坷拉说:“我从来没有想要过你,但你就是出现了,我能怎么办,我只能去爱。”在瓦尔达将他推向艾丽并大喊:“去找你更想要的那个女儿!”的时候,他说:“我没有‘更想要的女儿’,我从没想要过你,也没想要过艾丽!”同样的,他从没想要过身边任何一个人,因为他爱他们,他觉得他们值得更好的,他们应该去享受人生,而不是被困在自己这种烂人身边。艾丽第一次死去的时候死侍崩溃了,普莱斯顿跟他说艾丽可能还活着,他说:“如果她真的活着,请你去找她,但不要告诉我。”他在心中埋葬了他最爱的女儿将近一百年,作为他能想到的唯一保护她的方式。

 

这样的人对自己内心的诉求是绝望的,他不会抓着自己想要的不放,一来他觉得自己没资格,二来他怕给敌人制造目标。这也是为什么蜘蛛侠会那么与众不同——蜘蛛侠是死侍自己上赶着去找的。在漫威几千英雄里,死侍毫不犹豫选择了蜘蛛侠做他灯塔,死皮赖脸程度简直令人发指。等到两人关系逐渐好转的时候,死侍也没有办法听从本能的召唤用“远离”来保护蜘蛛侠,而是亲自上阵。他甚至愿意推心置腹,将自己最脆弱的情感暴露出来(变色龙篇),只希望蜘蛛侠不要对他失望。他那些“我不想要任何人”的措辞又成了屁,他无法控制地想要去救蜘蛛侠,就像一个影子,说着你别死,你不能死,你不要死。

 

他明知道蜘蛛侠到底会离开,却还是选择了多一天是一天,这些反常的举止不像他会干的,因为他比任何人都明白独自一人存活于世的痛苦,不管对谁都是越早放手越好。但他还是切切实实这么去干了,他已经接受了这世界上不会再有彼得帕克的结局,他只想要多一点回忆,用以填补他总是在遗忘一切的脑子,这样,当那些足以击垮他的痛苦来袭的时候,所有如同前尘韶光般的美好才能迎面而上,与之抗衡。如果你真的知道孤独地迎接世界末日到底有多可怕的话,你就会知道彼得帕克留给死侍的回忆到底有多强大。

 

死侍从来没想要过任何人,他无论如何也想要的,这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而已。


【蜘蛛侠对死侍】

1.

作为漫威最成功的英雄,蜘蛛侠的受众和关系网都要比死侍大得多,所以目前来说蜘蛛侠对死侍的需求其实还没有死侍对他那么多,这大概也是我很想看到斜线刊后续的原因吧,我想看看他是怎么一步步原谅死侍、一步步将死侍看得很重要的。

 

他们的关系一开始并不对等,但总有种魔力,就好像你坚信死侍更在乎蜘蛛侠的时候,蜘蛛侠反而表现得更主动;当你坚信蜘蛛侠更关心死侍的时候,又反而是死侍在做保姆。这大概是潜意识中他们认定了彼此拥有着什么能互补的东西,他们想要去探索和挖掘,从而使自己的灵魂更完整。脱离了大英雄主义来说,如果有人能让你这一生在最后变得完整,不管是填满你光明的一面还是黑暗的一面都是难能可贵的;如果再幸运点,这个人挺喜欢你,你也恰好挺喜欢他,那人生得此,夫复何求?

 

蜘蛛侠对死侍的怨恨由来已久,在非凡复仇者联盟中,死侍展现了他对杀人毫不避讳的态度,蜘蛛侠一怒之下说了句“有他没我,有我没他”,结果就被踢走了。那一段看起来还有点好笑,因为这解释了蜘蛛侠对死侍的恨不完全是因为他杀人,还因为他比自己更招人喜欢。蜘蛛侠也是个非常自卑的人,这个我就不赘述了,大家都很了解他心中那有些幼稚的、想被别人喜欢的部分。

 

这部分后来也成了死侍攻破其防线的入口(刺杀彼得帕克篇)。死侍很擅长玩心理战,他拥有漫威宇宙最高形态的意识(能第一时间理解毒液战衣并主动脱下),双商报数高达5(脑力使用者X教授为7,钢铁侠为6,像蜘蛛侠和奇异博士这类智商爆表但情商低下——是的我就这么说了,你俩情商低下——的英雄仅为4;另外,雷神和金刚狼只有2,我允许你们先笑五分钟)。所以蜘蛛侠对死侍更多的是一种被牵着鼻子走却不自知的状态,死侍为了安抚他,还会营造出是他在主导的假象,让他像个孩子一样感到骄傲和自豪,这点非常非常有意思;这也是为什么玲珑蜘蛛会说死侍爸爸(相比起蜘蛛爸爸)是更聪明的那一个。


2.

这一段我想主要来谈谈蜘蛛侠之所以能成为太阳的原因。

 

蜘蛛侠在英雄世界里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虽然人们总是说自己更喜欢DC家的超人,蝙蝠侠,以及我个人就很喜欢火星猎因为他是绿色的(???);又或者因为电影的关系更喜欢钢铁侠,冬兵,或者万磁王;再不然就是从其他作品过来的譬如卷福迷和小自由迷;另外,私底下来说,我的漫威本命是恶灵骑士(我老扎不是机车boy也不是杀马特),DC本命是丧钟(我大钟叔写作雇佣兵读作痴汉)……但,蜘蛛侠绝对是高于他们所有人的存在。

 

我不是说他的能力有多强或者故事有多好,我说的是他独一无二的“少年”特性。他是个少年,且是唯一的少年,他就算结婚生子满脸皱纹地老去又或者满目悔恨地被射杀在梅姨坟前,他都是个少年。借用《少年维特之烦恼》里的一句话:“向天上,他向往最美的星辰;向地上,他向往所有的欲望。”——这就是蜘蛛侠在我心中的样子。

 

他不是个圣人,他有非常世俗的向着“地上”的一面,他想杀人,在很多平行宇宙里他也会杀人(蜘蛛夫人篇),在主世界中不杀人的理念还是夜魔侠教给他的;他喜欢追着女孩子们跑,满脑子宅男式约会和确立关系;他真的很需要钱,这个梗已经被全世界的人玩烂了;他潜意识里也觉得自己是个宝宝所以他对梅姨有种近似偏执的恋母情结,他觉得自己可爱,也完全能接受身边人对他自由的限制和过度保护……

 

同样的,他不是个会被现实彻底束缚的人,他永远向往着“天上”。他希望世界美好,他希望天天都能吃到好吃的热狗和冰淇淋,他希望帮助掉钱包的老奶奶,他希望他能拯救纽约,他希望大家看到他的时候会举手欢呼,他希望复仇者联盟能够表扬他,他希望X战警能够接纳他……他希望的很多,他也是这么努力去做的。

 

这种天真和世俗构成了他复杂又纯粹的少年性,他所有的想法都太不真实了,但他这个人又太真实了,以至于你不得不承认你也曾和他一样,只不过你变了,他没有。他总能让你又喜欢又讨厌,到最后你会发现你喜欢他是因为你羡慕,你讨厌他是因为你嫉妒。而死侍对蜘蛛侠既不羡慕也不嫉妒,他只是单纯地想要保存这绝无仅有的纯粹,因为他已经见过太多虚伪和假象,他知道这东西太珍贵了,说没就没了。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蜘蛛侠能够力压所有英雄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大的偶像,他的周边产品永远是卖得最多的,2014年,他的周边产品销量甚至比超人+蝙蝠侠+复仇者联盟全员都多。

 

你可以说你更喜欢别的英雄,那是因为你长大了,你的喜欢包含了很多成人的色彩,也许是世界观,也许是价值观,也许是性。但在孩子们心中,只有蜘蛛侠是那个他们最有可能、也最想成为的人,他就像个分水岭,将所有人区分成了“少年之前”和“少年之后”。再没有别人能停留在他这个阶段永远不变,所以他才是那个被理想化了的太阳,他让你明白梦想,也让你明白现实,他就站在中间宣告着两者缺一不可。

 

西方作品塑造英雄的方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让他们在逆境中坚持自我,正如纪伯伦所说:“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原谅。”不管是漫威还是DC还是黑马还是IMAGE,旗下的英雄都逃不出这个套路。只有蜘蛛侠不同,因为他流血和原谅的心,是同一颗。

 

3.

作为一个少年,蜘蛛侠是需要被引导的,他强大的精神力能让他在混乱之后分清是非黑白(他的精神力强大到能在中了扎坦诺斯持续幻术攻击的情况下将其打败),但在混乱之中并不总能奏效。引导他的人很多,有神奇先生,夜魔侠,金刚狼,甚至刀锋战士。但我认为他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和他同样复杂又纯粹的人的引导,而死侍恰好符合这个要求。

这几十年来蜘蛛侠配过无数CP,但那些引导他的人都给人一种太过强硬的感觉。我不是说这样不好,但举个例子来解释会直观一点:

 

蜘蛛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新生,他加入了辩论社,却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钢铁侠对他说:来加入A队吧,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知道A队是正确的;夜魔侠对他说:来加入B队吧,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知道B队是正确的……以此类推。而死侍会对他说:A和B都是正确的,但A的错误有这些,B的错误有这些,不管你加入哪一个,你都要想清楚,这些错误会伴随你一生。如果你没有想清楚……那么好吧,我们来打一架吧。

 

这感觉就好像所有人夸奖蜘蛛侠聪明都是一种手段,而死侍从不夸奖蜘蛛侠聪明,但他就是知道并相信着他的聪明;而如果蜘蛛侠真的聪明,他会明白死侍的用心。

 

也许其他人会让蜘蛛侠变成“更好的英雄”,成为一个大人、一个巨头、一个领袖、一个标志,最终,一个遥不可及的人,但只有死侍能让蜘蛛侠变成“更好的彼得帕克”,一个活生生的、快乐又自信的彼得帕克,他在乎的就是蜘蛛侠的本真,他想让蜘蛛侠发出自己的色彩,而不是成为其他人的附属品。当其他人都要求蜘蛛侠脱离他那份“令人头疼的幼稚”的时候,死侍反而会问:“为什么?凭什么?”

 

所以虽然说不清道不明,但蜘蛛侠渐渐地喜欢和死侍在一块儿玩,从一开始随便炸掉死侍的下半身到心疼他会痛,他从死侍身上得到的是一种以前从来没经历过的自由。

 

当其他人试图改变蜘蛛侠的时候,蜘蛛侠很难反过来去改变他们,因为他在他们眼里总是趋于下位的“孩子”姿态;唯独在死侍眼里,他被不求回报地仰望着。这种尊敬一旦形成,蜘蛛侠绝不会将死侍看作理所当然,因为他自己一直被如此对待——他们的关系注定是互相的、相辅相成的。

于是从某一天起,在试图改变死侍的时候蜘蛛侠也愿意接受死侍对他的改变,当他思考怎么教育死侍的时候他也会反思自己的行为,他们彼此调侃又彼此拯救,这种迷人又强大的感情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叫做势均力敌。到最后我们会看到,在内战中失去一切的蜘蛛侠会和钢铁侠反目,不死不休,而在仿生机器人将他的半身残疾归咎于死侍时,他只有一句:把你的手从我朋友身上拿开。

 

我是个不太能接受ooc的人,每次看漫画或者影视作品我都会去看这个角色好的一面和他不好的一面。像锤基、EC、狼队、或者隔壁家的超蝠、菠萝午夜、桶翼……我喜欢他们好的一面,但我也无法忽视他们不好的一面。

 

归根结底,真正要说简单点的话那就是死侍和蜘蛛侠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都正好戳中我心中的某个角落,我都想拿出来讨论。

 

我喜欢坚强的人,死侍和蜘蛛侠都正好是我喜欢的非常非常坚强的人。他们白头偕老很好,他们天各一方,其实也很好。

评论 ( 177 )
热度 ( 9696 )
  1. 共6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OKE-R™ | Powered by LOFTER